NEWS健康新知

> 首頁 > 健康新知 > 醫療衛生
醫療衛生 2017/05/04
我的血糖機到底準不準?
分享至

      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在2016年4月發表首份《全球糖尿病報告》,指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數已超過4億人口,較20世紀時多出近4倍,報告中顯示全世界各地區糖尿病患者人數都在不斷增加,平均每11人中就有1人為糖尿病患。而台灣總人口數僅2000多萬人,但糖尿病人口有卻有195萬人,比率約為8.3%,僅次於全球糖尿病人口數排行第八的日本(比率約為8.5%)相距不遠,且又高居台灣十大死因的第四位,情況不容忽視。
 
      因此使用家用血糖機的人口越來越多,但民眾在操作時不免面臨到一個問題,就是我所量出來的血糖值到底準不準?為什麼A牌血糖機與B牌血糖機所量測的數值不一樣,去診所與去醫院量測的跟我所測量的數值也有差異。其實血糖機的測量是有一套準則的,即 ISO15197規範.  國際上規定,兩台家用型血糖機是不能相互比對的。依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(FDA)規定,必須遵循同一時間及同一部位採血原則,並與醫院的大型生化機作比對;縱使是同款、或同一品牌的血糖機也不能直接相互比較。ISO15197最新規範容許的誤差值是:
當標準血糖數值≧100mg/dL時:±15%
當標準血糖數值<100mg/dL時:±15mg/dL
 
        所以當民眾在測量的血糖值時,想要知道自己的血糖機準不準,應是要與醫院的生化儀(靜脈全血, 分離後的血漿血)作比對,而非另一台家用血糖機,這時所出現的誤差值若在上述容許範圍,則都是可以接受的,其準確性是可以採信的。

        歐克Match血糖監測系統, 取得ISO15197:2013認證. 精準度值得信賴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