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健康新知

> 首頁 > 健康新知 > 醫療衛生
醫療衛生 2018/01/05
Mr.OK 專欄分享-"血糖機連續測量2次誤差100!!!"
分享至
       大家好,我是Mr. OK.,我負責處理0800,或經銷商無法解決的產品疑難或客訴問題。從今天開始,我要分享我所處理過的,有趣、溫馨或者令人不勝唏噓的客服故事,同時也希望大家對於糖尿病,血糖儀有正確的認識。

今天我要分享的,是一則發生在2017年台北冬天的一個故事。
 
       那天上班時間一到,公司通訊軟體群組一則訊息發了進來:「客人連續量測兩次,第一次血糖值140幾,第二次250幾,兩次相差100多,認為血糖機有問題,要做校正」。首先,我必須承認,當我還是很菜的時候,第一次聽到連續量兩次,血糖值相差100多,心中會冒出一個聲音 :「慘了,難道是產品真的有狀況?! 」但今日的我,鎮靜自若。
 
       首先,只要是測試方法正確,同一部位,相同採血方式,連續時間,兩次的差值超過*標準血糖值的正負15%,才是真正的準確度有問題。這個客訴訊息很簡短(通常都是這樣),光看訊息無法認定問題在哪邊,客人又很急著要公司回覆,最簡單的方法,就是我必須要親自打一通電話給客戶,”蒐集更多遺漏的資訊“。
 
       電話中,我請客人”描述一下”當時的情況。因為有時候真正的狀況,跟回報的訊息是不一樣的。如果可以透過電話解決,當然我們就不必親自跑一趟。但是,客人的這次的描述似乎又找不到明顯的問題,客人又很急切的想知道我們到底會不會負責,剛好下午我會經過客人的所在地,因此我就決定親自去拜訪,以求快速解決。
 
       客戶見到我到訪,親切招呼。我首先示範以葡萄糖品管液來檢查歐克Match免設碼血糖監測系統(血糖機+血糖試片)。在這裡,也趁機澄清,葡萄糖品管液是用來〝校驗〞血糖監測系統是否有問題,而非〝校正”血糖監測系統的誤差。每一罐血糖試紙的罐身,都有標註該批號血糖試片的葡萄糖品管液標準範圍。因此,每一批血糖試片的標準範圍,有可能稍有不同。此外,葡萄糖品管液本身也是有效期以及開罐後使用期限,如果不加注意,檢測結果也不具參考意義。
 
       大部分的量測值誤差問題,都跟試片受潮有關。以這次的case來說,其實我已經知道問題不會出在血糖試片受潮的問題,因為我已經在拿到客戶的試片罐的第一個時間,檢查確認血糖試片沒有受潮(歐克血糖試片罐有特殊設計可以自行觀測血糖試片是否受潮,待下次案例再做介紹)。我的葡萄糖品管液示範,主要是讓客戶看到我有做〝校驗〞這個動作。因為這個動作,是客人所認知,檢查血糖機必須要做的,如果沒有做,客人在不明瞭實際情況下,有可能會誤解你的服務不到位。
 
       事情急轉直下,案情揭曉,主要是我在查看血糖機的時間與紀錄時,試圖求證客人主訴所謂 : 「連續量兩次相差100多」的狀況時所發現。 兩筆紀錄,一筆140幾,一筆250幾,的確是前後關係,但是差了〝一天〞!! 當然,客人一定無法認同這樣的發現,我當場也不會一直執著於兩個數值相差一天竟是白跑一趟的原因, 因為只要客戶滿意我們的服務,這趟客服才能畫上滿意的句點。但是機器的紀錄是不會騙人。
 
       我主動緩頰,告訴客人兩天同一時間量測數值差距很多,有可能是因為忘記服藥或者是前一天吃得比較豐盛或吃得比較晚。如果客戶願意再給我們機會,建議可以持續量測並記錄,以更清楚瞭解血糖的變化狀況。就這樣,客戶接受了我的建議。
 
       我是Mr.OK.,我負責處理0800,或者各地經銷無法解決的產品疑難或客訴問題。從今天開始,我會不定期地分享我所處理過的,有趣、溫馨或者令人不勝唏噓的客服故事,同時也希望大家對於糖尿病,血糖儀有正確的認識。

*標準血糖值指的是透過靜脈抽血,以生化機離心並檢測出來的血糖值(eAG)